海南省委决定追授李龙生同志“海南省优秀共产党员”和海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2020-03-30 09:05
  • T大

海南日报海口3月29日讯(记者李磊)3月25日,省委印发《中共海南省委关于追授李龙生同志“海南省优秀共产党员”和海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决定追授李龙生同志“海南省优秀共产党员”和海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以表彰先进、弘扬正气,激励引导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勇于攻坚克难,在全力应对疫情防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三个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李龙生,男,汉族,四川仁寿人,1963年5月出生,1985年7月参加工作,1983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李龙生同志生前系省六届人大常委会委员(专职,正厅级),省委脱贫攻坚战第一督查组组长。2020年3月6日凌晨,其在临高县督查脱贫攻坚工作期间突发疾病,不幸因公殉职,享年56岁。

《决定》指出,李龙生同志信念坚定、忠诚于党,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我省脱贫攻坚和抗疫斗争一线任劳任怨、矢志奉献的优秀党员干部代表,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先进典型。入党36年来,他不管位居何职、身处何地,始终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勤勤恳恳履职担当。在2018年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最吃劲的关键时刻,他坚决服从组织安排,顾全大局,临危受命,以“硬肩膀”担起省委脱贫攻坚战第一督查组组长的重任,呕心沥血、忘我工作,用优异业绩兑现了对党和人民的承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用热血生命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的共产党人奉献之歌。

《决定》指出,李龙生同志爱岗敬业、勤勉务实,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1988年作为“十万人才下海南”的一员扎根宝岛以来,从心血管病医生到商业贸易干部、从人大监督到脱贫攻坚督查,无论干什么,他都能精研业务、恪尽职守,在不同的岗位上取得了突出成绩。在省商务厅工作期间,他敢闯敢试,积极推进市场体系建设,牵头负责筹办海南首届“海购节”和首届“海购会”,推动在全球设立“海南商务代表处”。到省人大常委会工作后,他积极发挥人大监督、建议职能,认真参与审议各项议案与法规,勇于发声、守土尽责。

《决定》指出,特别是担任省委脱贫攻坚战第一督查组组长以来,李龙生同志始终带头以“战时状态”担当实干、动真碰硬,为推动所督查的海口市、临高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了重要贡献。他抓工作严谨细致,注重聚焦难点攻关,体现了“钉钉子”精神。对于深度贫困村、问题较多的村,他至少明察暗访五六次,个别甚至去过十余次,每次都是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扭住不放,不整改到位决不收兵,直到村庄脱贫摘帽。两年来他亲自把关贫困户档案、整改台账、产业合同等扶贫资料近万份,基层干部群众评价他是“抓督查最严、最细、最认真的李组长”。他原则性强,敢于唱“黑脸”。针对督查中发现部分单位和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坚决亮剑批评,严肃问责毫不手软,对于个别基层干部“一问三不知”的现象,他不仅当面纠错纠偏,好几次还督促召开现场会即知即改。在他带队督查指导下,海口市连续两年在全省脱贫攻坚评比中名列前茅,临高县成功实现脱贫摘帽。

《决定》指出,李龙生同志时刻保持公仆本色,践行为民宗旨,用自己的“辛苦指数”赢得群众的“幸福指数”。他深入访贫问苦,对督查中发现的漏评、错评、错退等问题深恶痛绝,总是第一时间指导调查取证,确保贫困群众应纳尽纳、不漏一人,得到老百姓的点赞。他千方百计助力产业兴旺、群众增收。当他得知临高县温尼尔油改气、茂源集团大型农业种植等项目多年无法落地时,多次召开推进会指导督促,推动项目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中,他急群众之所急,一天就跑了临高县4个镇,手把手指导解决贫困户就业、农产品促销等难题,提出一揽子建议措施,尽力把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降至最低。

《决定》还指出,李龙生同志作风硬朗、关心同志、为人朴实,是践行“椰树精神”的典型代表。他经常说“宁可自己透支身体,也不让工作欠账”,即使长年身患高血压,在脱贫攻坚一线却从未请过一天假,两年时间跑遍了海口市和临高县全部乡镇和贫困村,入户调研800余次,访谈群众近2000人。在生命的最后4 天里,他马不停蹄地实地调研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复工复产等情况,白天下乡摸排,晚上研究对策,一直战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经常为他人着想,在带队深入琼中分组开展脱贫攻坚督查期间,为照顾身体不适的同事,不顾自己腰伤行动不便,主动揽下涉及贫困户数量最多的督查任务。他生活朴素、严格自律,爱人没有工作,却从未向组织提过任何要求,也没有利用职权为家人谋取私利,彰显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高贵品质。

省委在《决定》中号召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向李龙生同志学习,学习他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自觉践行“两个维护”,把个人人生追求融入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事业,为加快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不懈奋斗;学习他迎难而上、善于斗争的担当精神,立足本职奋发进取,为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贡献力量;学习他践行宗旨、竭诚为民的公仆情怀,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头,竭尽全力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学习他严于律己、克己奉公的高尚情操,在纪律面前保持戒惧心,在名利面前保持淡泊心,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决定》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要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李龙生同志为榜样,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发扬“椰树精神”,埋头苦干、扎实工作,任劳任怨、甘于奉献,在奋力夺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中当先锋、作表率,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守初心、担使命,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新的更大、更突出贡献!

原标题:省委决定追授李龙生同志“海南省优秀共产党员”和海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