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亚太国际急诊论坛在博鳌召开 创立“一带一路”热带医学联盟

2017-12-03 18:26 凤凰网海南综合
  • T大

2017年12月2日上午,第二届亚太国际急诊论坛暨海南省医学会急诊医学专业委员会2017年学术年会在博鳌召开。本次活动以“一带一路,急诊之路,热带医学,南海贡献”为主题,由海南省医学会主办,海南医学院及第一、第二附属医院急危重症医学部等相关单位承办。海南作为中国唯一的热带岛屿省份,海南医学院秉承发展热带医学的责任,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谨向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热带医学领域的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发起倡议:创立非营利性组织“一带一路”热带医学联盟。

“一带一路”热带医学联盟的成立,旨在加强热带医学领域的合作研究、促进学术交流、改善医疗服务,共同消除热带疾病。目前已有51个国家的90个机构愿意参与联盟,其中有28个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在这个学术研究、信息交流、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大平台上,为热带医学事业的发展和繁荣携手并肩。

来自俄罗斯、美国、伊朗、尼泊尔、柬埔寨、北京、上海、广东、山东、河北、广西、江苏、浙江等地以及我省各市县医疗机构单位从事急诊、重症、呼吸等相关专业逾500名专家及医护人员参与了本次会议。

国家卫计委医政医管局张宗久局长、国家卫计委卫生应急办公室许树强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王笑频司长、国家卫计委医政医管局医护处王曼莉主任、海南省卫生计委主任兼海南省医学会会长韩英伟、海南医学院党委书记兼海南省医学会急诊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吕传柱教授、海南医学院院长杨俊教授、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主任委员陈玉国教授、海南医学院副院长陈志斌教授、青海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公保才旦、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王天有、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李春盛等出席会议。

论坛包含5大版块,8个主题论坛:“急诊创伤学院大课堂”、“热带医学与急诊”、“院长论坛”、“科主任论坛”、“急诊与康复、心理”、“未来急诊青年领袖论坛”等。论坛采用专题讲座、病案讨论、英语沙龙等形式,现场采用主讲人与观众互动等方式,以聚焦急诊医学的发展前沿、急诊对流行性疾病的预警作用等为内容,加强国内外交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就如何提高急诊救治范围及水平进行交流、研讨。

海南医学院杨俊院长对到来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海南省卫计委韩英伟主任在致辞中表示,为响应十九大号召,并且随着我省大力推进国际旅游岛、昌江核电站的运行、航天发射城等大型项目的建设以及海口、三亚等中心城市不断向国际化都市发展,全国性、国际性大型政治、经贸、文化活动,国际体育赛事在我省举办,来琼各界名流及国外游客量剧增。为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海南急诊医学工作部署有了更高的标准和更远的目标。在“一带一路”的框架内,海南承载着重要使命。此外,海南处于特殊的地理位置,是中国面向东盟地区的“桥头堡”,是东南亚输出各种支援的基地。当下建立一支训练有素,反应及时有效的急诊医疗队伍是践行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之一。本次年会的举办,为进一步提高海南省急诊医学教育办学水平提供了良好契机,也必将对海南省急诊医学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

论坛同时召开了海南省医学会急诊医学专业委员会2017年学术年会,海南医学院党委书记,海南省医学会急诊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吕传柱教授主要从急诊专业建设、学术活动、规内涵建设三方面对2017年急诊专业委员会工作进行汇报,并规划了2018年工作。汇报中提到,过去一年海南省医学会急诊医学专业委员会筹备成立了中毒组、心脑血管组等12个亚专业委员会;由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牵头,二附院参与,编写完毕《急诊与灾难医学》教材案例版一书;同时吕传柱教授与孙宝志教授共同编写完成《医学院校教师发展导论》;以海南医学院第一、二附属医院急危重症医学部为依托组建国家灾难救援基地。全省各市县医院急诊科主任也分别作了急诊年度工作报告。(吴丹榕 杨晓君)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