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委组织部、市人才办和海南港航联合举办海南自贸区和中国特色自贸港讲座暨与上海海事大学合作办学签约仪式

2018-06-02 07:18 凤凰网海南综合
  • T大

为贯彻落实海南省委省政府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省委七届四次全会精神和海口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6月1日下午,中共海口市委组织部、海口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在中国(海南)改革研究院一楼多功能厅联合举办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专题政策讲座暨与上海海事大学合作办学备忘录签约仪式。省市发改、规划、国土、海洋、交通、商务、国资、口岸和政策研究等相关部门,海口海关、海南海事局、海口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等中央驻琼单位,以及部分海口市属国资企业和航运企业代表共400余人参加讲座和签约仪式。

本次讲座邀请上海海事大学校长黄有方教授主讲。在讲座中,黄校长从国家设立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背景和目的出发,介绍了自贸区和自贸港的基本理论、概念差异和国内外自贸区和自贸港的建设情况以及发展经验,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提出了对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政策思考和理解,同时紧扣海口港实际,阐述了个人对海口港在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背景下的发展方向和路径,为海口港下一步的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新启发、新路径。

讲座结束后,在海口市政府顾刚常务副市长和全体与会人员的共同见证下,海口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海海事大学和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共同签订了三方合作办学备忘录。上海海事大学是一所以航运、物流、海洋为特色,具有工学、管理学、经济学、法学、文学、理学和艺术学等学科门类的多科性大学,是我国航海人才的“摇篮”。该备忘录签订后,上海海事大学将在海口设立研究生院,并依托该院建设海口市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和海口市人才工作站,计划从港口、航运、物流和自贸区专业人才教育培训和港口管理、航运管理、物流管理等学历继续教育作为切入口,推动上海海事大学学科带头人、青年骨干教师、优秀毕业生到该研究生院开展教、学、研、训工作,同时积极推动上海海事大学全日制研究生教育在海口落户,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高端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