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政事㉑│两天5人,1双开1逮捕3处分,海南反腐再挥连环重拳

2020-03-05 08:47 凤凰网海南综合
  • T大

时间很快进入2020年3月,在全省上下共同努力下,

海南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让人欣慰的消息不断:

确诊病例连续10日以上无新增,住院病例目前只剩5人,距清零一步之遥。

同时,疫情防控下的复工复产在全省各地有序展开;

五指山、临高和白沙等5个国定贫困市县实现全部脱贫摘帽。

在全省全力应对“三个大考”重要任务下,

海南省委把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升级为“临战状态”。

建设自贸港,需要良好的营商环境,更需要营造风正气清的政治环境,

在反腐倡廉,从严治党方面,海南同样把发条拧得更紧,

就在3月3日至4日两天时间,海南5名违纪违法官员被“斩落”的报道刷了屏。

这5个官员分别是:

海南省委原常委、海口市委原书记张琦被“双开”;

三亚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候选人蓝文全被逮捕;

东方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杨剑锋,

东方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东方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邢卫民,

万宁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纪一豪被处分。

两天5人,一副部级(张琦)、一副厅级(蓝文全)、三副处级(杨剑锋、纪一豪、邢卫民),一逮捕、一双开、三处分,

海南这记反腐连环重拳砸得响,砸出了威慑力。

结合媒体报道,《谈政事》集中为大家梳理下5个官员的“落马”情况。

▲张琦(资料图)

●张琦:家风败坏,大搞权钱交易

3月4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海南省委原常委、海口市委原书记张琦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关于张琦的上一个消息是,2019年9月6日,张琦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在这5人中,张琦无疑是最大的“老虎”。

从1991年进入海南工作以来,张琦曾任海南省旅游局局长,海南省委常委、儋州市委书记,海南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海南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等要职,直至去年9月6日落马。

中纪委对张琦的调查结果如下:

经查,张琦丧失理想信念和党性原则,背弃初心使命,背离新发展理念,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

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处心积虑对抗组织审查,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在组织谈话时不如实说明问题;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多次接受不法私营企业主的宴请和旅游安排;收受礼品、礼金;

将公权力作为谋取私利的工具,在工程项目承揽、土地征收拆迁、干部职务晋升等方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家风败坏,伙同家人大肆收钱敛财、大搞权钱交易。

中纪委对张琦的处理如下:

张琦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是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典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张琦开除党籍处分;由国家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终止其党的十九大代表、海南省第七次党代会代表、海口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资格;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谈政事》注意到,在对张琦的调查结论中提到张琦“背离新发展理念”

这里有必要搞清何谓“新发展理念”

2015年10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鲜明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符合我国国情,顺应时代要求,对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具有重大指导意义。新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红绿灯。全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发展理念上来,努力提高统筹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认识要立即调整,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行为要坚决纠正,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做法要彻底摒弃。

很显然,张琦“丧失理想信念和党性原则,背弃初心使命,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等都是“背离新发展理念”的表现。

另外,张琦因“家风败坏,伙同家人大肆收钱敛财”,曾被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点名。

2月24日,第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工作报告在去年的工作回顾中,14个“老虎”被点名,

报告指出:深挖细查云光中、张茂才、努尔·白克力、钱引安、张琦等以权谋私、亲清不分的家族式腐败。

年初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的中管干部党纪政务处分通报中,不少都涉及家风败坏问题。比如,国家开发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怀邦“家风不正,家教不严,纵容家属大肆收取财物”;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原党组书记、院长张坚“纵容亲属利用其职务影响谋取私利”等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

像张琦等人深陷家族式腐败的现实案例,教训深刻。每一名领导干部当引为镜鉴,一方面以自身清正为“齐家”树立标杆,另一方面严格要求配偶和子女、管好身边人。不然,等到“后院起火”,一家人都身陷囹圄,则悔之晚矣。

●蓝文全:涉嫌受贿被逮捕

就在张琦被“双开”的同日,

三亚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候选人蓝文全涉嫌受贿被逮捕的消息见诸各媒体:

据海南省人民检察院消息,海南省三亚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候选人蓝文全(副厅级)涉嫌受贿一案,由海南省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经海南省人民检察院交办,由海南省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审查起诉;

日前,海南省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蓝文全作出逮捕决定。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谈政事》发现,根据蓝文全工作履历,他和张琦有诸多交集。

2003年2月到2004年6月张琦任三亚市委常委、市委副书记和副市长期间,蓝文全任三亚城市管理局副局长;

2014年10月到2016年10月张琦任海南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时,蓝文全从三亚园林管理局局长升任三亚副市长;

两人有很大的交集。

有传言称,蓝文全被查处就是张琦被查牵扯出来的,蓝文全则是在张琦落马三天后接受调查。2012年至2016年,蓝文全担任三亚市园林环卫管理局局长;2016年升任三亚市副市长后,分管林业、国土以及园林环卫等方面工作。

●东方、万宁三个副处级官员被处分

3月3日,海南廉政网公布纪监部门对东方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杨剑锋,东方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东方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邢卫民,万宁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纪一豪等人的处理决定。

对杨剑锋调查结果如下:

经查,杨剑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公款吃喝;

违反组织纪律,变相保留违规设立的专项工作经费;

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务便利和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在工程承揽和工程款拨付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侵吞公共财物;

违反群众纪律,在管理服务活动中违规收取费用。

对杨剑锋处理如下:

杨剑锋身为党员领导干部,毫无党性原则,理念信念崩塌,权力观扭曲,甘于被围猎,其行为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并构成严重职务违法,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应予严肃处理。同时,鉴于杨剑锋能够主动交代违纪违法问题,主动上交违纪违法所得,认错悔错态度较好,按照“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可予从轻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有关规定,经省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省委批准,决定给予杨剑锋开除党籍处分,由省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终止其中共东方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代表资格;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

对邢卫民调查结果如下:

经查,邢卫民同志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受礼品礼金;

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务便利,在工程款拨付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

对邢卫民处理如下:

邢卫民同志身为党员领导干部,背离初心使命,纪法意识淡薄,将公权力作为谋取私利的工具,其行为严重违反党的纪律,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应予严肃处理。同时,鉴于邢卫民同志能够主动交代违纪违法问题,主动上交违纪违法所得,认错悔错态度较好,按照“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可予从轻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有关规定,经省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省委批准,决定给予邢卫民同志撤销党内职务处分,由省监委给予其政务撤职处分,降为二级主任科员;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

对纪一豪调查结果如下:

经查,纪一豪同志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使用公务油卡,公车私用;

违反组织纪律,在职工录用过程中,利用职务便利为亲属谋取利益;

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务便利和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在工程承揽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

违反工作纪律,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

对纪一豪处理如下:

纪一豪同志身为党员领导干部,党性原则缺失,廉政意识淡薄,公权私用,其行为严重违反党的纪律,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应予严肃处理。同时,鉴于纪一豪同志能够主动交代违纪违法问题,主动上交违纪违法所得,认错悔错态度较好,按照“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可予从轻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有关规定,经省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省委批准,决定给予纪一豪同志撤销党内职务处分,由省监委给予其政务撤职处分,降为一级科员;终止其中共万宁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代表资格,依法罢免其万宁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撤销其政协第七届海南省委员会委员资格;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

《谈政事》发现,

杨剑锋、邢卫民、纪一豪这3个副处级都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受贿、以权谋私等行为。

在对上述3人的调查和处理通告表述上,邢卫民和纪一豪仍被称为“同志”,杨剑锋则无此待遇,这显然与他们所犯错误轻重有关。

在对上述3人的处理结果上,杨剑锋被“双开”,

邢卫民和纪一豪因“主动交代违纪违法问题,主动上交违纪违法所得,认错悔错态度较好”,按照“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予以从轻处理;

邢卫民被处以政务撤职,降为二级主任科员;纪一豪被处以政务撤职,降为一级科员。

另外,《谈政事》还发现,在张琦、杨剑锋、纪一豪、邢卫民4人违纪事实中,都“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在工程项目承揽等方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利,并非法收受财物”。

《谈政事》说:

在全省全力应对“三个大考”的关键时刻,年初便祭出反腐倡廉“重拳”“猛药”,是海南省对“坚持零容忍态度不变、猛药去疴决心不减、刮骨疗毒勇气不泄、严厉惩处尺度不松”反腐宣言的忠实践行和兑现。连环重拳雷霆出击,让民众欢欣鼓舞、拍手称快,同时也让所有贪腐分子心惊肉跳、寝食难安。

在今年1月举行的海南省纪委七届四次全会上,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强调:“越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越要全面从严治党,越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营造良好的政治环境和发展环境,决不让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在我们手上错失。”今年是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关键之年,在全省上下积极参与“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做贡献”的氛围下,打好反腐仗势必贯穿始终。有了反腐利器廓清障碍,海南自贸港建设方可足音铿锵,行稳致远。

附:张琦简历

张琦,男,1961年3月生,汉族,安徽寿县人,在职研究生学历,工学硕士、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学位,1981年8月参加工作,1983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79.09 淮南师范专科学校数学系数学专业学习

1981.08 淮南师范专科学校团委干事、副书记、书记

1988.08 煤炭部淮南矿务局南方公司副经理

1991.10 海南省农业综合开发实验区管委会工商处负责人、处长

1993.03 海南省农业综合开发实验区管委会工商局局长

(1992.02-1993.12天津大学管理系工商管理专业学习)

1997.02 海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副局长

2000.10 海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副局长、纪检组组长

2003.02 海南省三亚市委常委、副市长

2004.06 海南省三亚市委副书记、副市长

2006.05 海南省旅游局局长

2008.08 海南省儋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长(正厅级)

2010.02 海南省儋州市委书记,兼洋浦经济开发区工委副书记(正厅级,其间:2011.03 -2011.10兼任儋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2008.05-2010.09长江商学院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班学习)

2014.09 海南省委常委、儋州市委书记,兼洋浦经济开发区工委副书记

2014.10 海南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

2016.11 海南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

2019年9月,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附:蓝文全简历

蓝文全,男,黎族,1963年5月出生,海南三亚人,大学文化程度,1985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4年7月参加工作。

1984.07-1987.10,历任广东省海南自治州白沙县光雅区文教宣传助理、公所副区长;

1987.10-1988.04,任广东省海南自治州三亚市政府招待所所长;

1988.04-1993.11,历任海南省三亚市政府招待所所长、办公室调研科副科长;

1993.11-1996.09,任海南省三亚市环境卫生管理局副局长;

1996.09-1999.07,任海南省三亚市环境卫生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1999.07-2001.06,任海南省三亚市爱卫办主任(副处级);

2001.06-2005.12,任海南省三亚市城市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其间,2005.07-2005.12兼任三亚市城管监察支队支队长);

2005.12-2012.06,历任海南省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党组成员、局长,党组书记、局长(其间,2007.10-2009.06兼任三亚市三亚湾管理委员会副主任);

2012.06-2012.11,任海南省三亚市政府副秘书长(正处级);

2012.11-2016.11,任海南省三亚市园林环卫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2016.11-2016.12,任海南省三亚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副厅级),三亚市园林环卫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2016.12-2019.02,任海南省三亚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

2019.02-2019.03,任海南省三亚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候选人;

2019.03-,任海南省三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候选人。

相关链接:

凤凰网海南响应“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大征集

专题:人人都是主角

谈政事⑳│海南省委自贸区(港)工委召开的这次会议释放重大信号

谈政事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23”重要讲话精神,海南如何学怎么做?

谈政事⑱│精准防控,精准施策,海南省政府出台的《疫情防控指导意见》信息量大操作性强

谈政事⑰│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交织一起 海南如何打好这两场硬仗?

谈政事⑯│实施严厉“封区”措施 海南防控聚集性疫情下“猛药”

谈政事⑮│海南两会观察之五:省市主要领导如何推进“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作贡献”活动

谈政事⑭│海南两会观察之四:海南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用四场记者见面会解读政府工作报告,都关注了哪些重点

谈政事⑬ | 海南两会观察之三:从两会议程看“海口担当”和“三亚作为”

谈政事⑫ | 海南两会观察之二: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看看市县(区)一把手都定下哪些“小目标”

谈政事⑪│海南两会观察之一:要读懂两会,这些“名词解释和说明含义”必须搞清楚

谈政事⑩│解密:海南省去年组织了274场新闻发布会,小省大作为,是如何做到的

谈政事⑨ │ “多规合一”改革这张海南名片,是怎样一张名片呢

谈政事⑧ | 脱贫攻坚传捷报:海南最后3个国定贫困县(市)拟摘帽意味着什么?

谈政事⑦│2020年海南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前瞻:从沈晓明省长征求意见座谈会中划重点

谈政事⑥│今天,海口市委书记何忠友履新满一个月,15次调研8次专题会议4次会见定调施政方向

谈政事⑤│新的一年,用“椰树精神”把我为自贸港建设作贡献活动推向高潮

谈政事④│2020年海南经济工作集中在五个方面发力自贸港建设是重点、焦点和亮点

谈政事③│海南用一年时间开展这项活动的目的何在?

谈政事② │ 海南组建海南省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三亚常务副市长陈铁军提名为董事长人选

谈政事① │ 空缺3个月后,海口迎来新市委书记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