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战“疫”,他们铸就坚强后盾——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后勤部抗疫纪实

2020-03-11 15:27 凤凰网海南综合
  • T大

疫情是无声的集结号。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下称海医二院)后勤人员坚决贯彻医院党委抗疫防疫指示精神,在分管领导曾琦副院长的亲自部署、靠前指挥下,成立了安保组、清洁组、维修组、生活组、物资组等工作组,采取各种“硬核”措施,全力以赴为前线“战士”提供坚强的安全后勤保障。

安保组:夜以继日守平安

海医二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后,全体保安人员迅速各就各位,在医院南大门、北大门及东大门设立排查入院人员的体温检测和登记岗。他们24小时在岗,认真排查,详细登记,进医院大门即测体温,一个都不放过。静谧的夜晚,医院的院落、病房、门诊大厅总会看到他们巡视的背影,他们就像守护神,一丝不苟站好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岗。

维修组:争分夺秒保运转

1月23日,省卫健委确定海医二院作为省级定点收治医院后,按照医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总体部署,后勤保障人员立即组织人员连夜腾空感染科、呼吸内科病房作为隔离病房,仔细检修病房照明、供水、空调、呼叫铃、门窗等基础设施系统,确保所有系统正常运行,提前半天完成了隔离病房整治工作。

后勤工作人员在改造医学生活区

随着疫情的迅速发展,1月28日,为了减少交叉感染。海医二院党委快速反应,决定将多年未用的11 楼改造成隔离病区医护人员医学生活区。此时正值春节期间,加上疫情影响,各个施工单位已经放假、建材市场也关门歇业。后勤部主任兼支部书记欧敏带领大家连续奋战数小时,搞卫生、搬床铺、安装隔离板、敷设电缆线。待所有床都到位后,他们又把床位清理干净、摆好用品,多方联系采购淋浴器,及时接通了热水,保证医务人员在疲惫的工作后可以舒舒服服冲个热水澡。

后勤工作人员在搬运床板

清洁组:一丝不苟勤“拂拭”

保洁员杨友琼、高客容等2位在春节期间被安排在感染隔离病区工作,主要负责隔离病区内的清洁、消毒、医废处置等工作。她们在疫情防控工作期间都不能离开感染病区,工作结束后,还要经过14天的隔离观察才能离开。

迫于年关和疫情双重压力,物业人员工作情绪极不稳定,出现了小规模辞工现象,为了保证医院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进行,后勤部组织对物业人员多次进行心理辅导,安抚他们的情绪,并协助他们解决饮食住宿困难。

后勤部抽调工作人员到清洁组工作,对医院高危病区及各类公共区域进行每日3次以上的清洁消毒。对电梯、病床、门把手这些身体经常触碰的部位,进行不限次数的擦拭消毒。消毒供应室单独清洗隔离病房和发热门诊的衣物和床上用品。

后勤部统一调度放置废弃口罩专用桶,做好日常维护、收集处理及消毒工作。同时,对隔离病区和发热门诊每日产生的医疗废物指定了专人收集、专人转运并交由专业的医废处置公司用专车运走进行处理。医疗废水的处置,严格按照国家、省相关要求进行处理,确保污水达标排放。

生活组:有求必应补营养

院领导要求为抗疫一线医护人员提供搭配合理、营养健康的一日三餐。受疫情影响,餐饮企业纷纷停业,海医二院食堂就餐人员远超过预期。同时,市场物资紧缺,给生活组带来了很大的压力。食堂工作人员顶风冒雨走遍十余个菜场寻找食材料,想方设法联系郊区菜农供菜。每天,他们都会将热腾腾的饭菜打包好,送到感染科及发热门诊医护人员手中。为集中隔离观察人员提供营养餐食的健康保障,他们合理安排牛奶和水果,一日三餐变着花样,做好荤素搭配,实行点餐服务,随点随到。他们认真清点社会捐赠的牛奶、蔬菜等爱心物资,按照医院的安排加班加点及时发送到每一位员工的手中。

疫情期间,食堂工作人员严格控制食堂卫生安全管理,做好员工上岗健康状况筛查,对进入餐厅的人员都要进行体温测量,控制好食物烧熟煮透等加工环节,所有饭菜使用一次性餐盒打包,每日对公共就餐区域消毒两次,温馨提示就餐人员分散、隔桌用餐,为医护人员及患者把好“入口”关。

物资组:千方百计筹物资

为全力保障一线医务人员疫情防控物资供应。采购组全员在岗,从除夕开始就采取线上线下、“两轮四轮”方式,几乎跑遍海口各大超市、市场。从被服、衣物、食品、纸尿裤到卫生巾等各类生活小物品,采购回来的物资种类齐全,有力保障了医疗队的生活所需。他们搬运物资、验货、发放,同时做好接受社会各界物资捐赠等工作,调配人员24小时在线,确保物资的实时调配到位。

援鄂医疗队出征后,后勤部随时与他们保持联系,询问队员所缺物资,根据队员所需,第一时间积极筹备所需物资,同时联系航空公司、快递公司准备邮寄物资。受疫情影响,各快递公司发往湖北的快递业务纷纷暂停。多方联系后,得知中国邮政专门开设抗疫邮寄服务,采购组及时与邮政海口分公司联系,确保补充物资第一时间寄到武汉援鄂队员手中。

大爱无言,真情无声。这场抗疫阻击战中,海医二院后勤人员任劳任怨,倾情奉献,以平凡而踏实的工作,默默筑起抗疫“堤坝”的“基石”,为一线战友提供坚实的支持和保障。他们是最为坚强的后盾!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