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铿锵玫瑰”,白衣飘飘——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护理部抗“疫”纪实

2020-03-15 15:00 凤凰网海南综合
  • T大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恰逢春节之时。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下称海医二院)护理人员放下团圆桌上的碗筷,穿上白大褂,主动请缨,用特有的温柔和细腻,给患者带去温暖、慰藉和希望,巾帼不让须眉,犹如铿锵玫瑰绽放在“防疫抗疫”最前线。

图为海医二院护理部工作人员在检查门诊分诊工作

一日一通报,层层压责任

疫情发生后,作为海南省收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定点医院,海医二院护理部立即启动疫情应急预案,全院护理人员取消休假,进入紧急备用状态。他们制定了详细的护理人力资源调配应急预案及流程,按照医院党委“用专业人干专业事”的指示,迅速组建了以10人为组的10个抗疫梯队及2个机动梯队,每梯队护理组由护士长担任护理组长。所有护理人员第一时间就位,随时服从安排,体现了护理团队高效的执行力。

疫情期间,海医二院护理部出台了《新冠防控护理管理》等系列规定,制作了《特殊时期病房陪护人员细则》《防控新冠肺炎病友告知书》等宣教文本。同时,护理部成立两个督导小组,每天到各临床科室指导护士长的工作,检查防控措施的落实,做到一日一通报,层层压实责任,保证医院医患人员零感染。

图为ICU护理人员组织培训

培训加考核,一个不能少

为了落实基础防护措施,护理部收集各项权威文件、规范指南,利用医院视频系统,组织全院护理人员进行线上学习培训并进行考核,要求人人掌握。同时,护理部联合医院感控科,对参与援鄂、发热门诊、隔离病房的护理人员分批次进行防护知识、消毒隔离、疾病护理要点、诊疗护理规范、穿脱防护服等感控知识及技能强化培训。

他们利用微信二维码对全院护理人员和病区清洁工进行新冠肺炎理论及穿脱防护服考核,参考人次达1256人,全部合格,确保一线人员在临床操作中达到疫情防护的要求标准。配合教务科、感控科制作穿脱简易防护服视频;配合海南省护理质量控制中心编写《新型冠状病毒应知应会》。

把关堵漏洞,当好守门人

预检分诊是医院防控疫情的第一道防线,要在第一时间识别出高风险患者,引导其正确就诊。海医二院快速启动多个预检分诊点,护理部承担预检分诊的管理工作。

护理部根据门、急诊工作量,制定预检分诊工作制度,明晰患者分诊路线流程,规范患者就诊登记工作。实行严格的三次分诊流程,即:进入门诊前分诊、诊区护士分诊及诊间医生分诊的分诊机制,层层把控,保证门、急诊预检分诊24小时无缝隙对接。同时对门、急诊预检分诊增派人力及调配护理岗位,保证分诊的有效落实及人员的轮休。与后勤服务部做好对接,发现发热病人及有流行病学史的患者由后勤部派电瓶车送往发热门诊。

疫情期间,他们调配机动梯队增强发热门诊力量,发热门诊人力增加至7人,每日分时段上班,保证护士4小时一换及轮休。护理部每天到预检分诊点、发热门诊实地了解工作人员的工作情况,查找就诊、防护流程中存在的漏洞,指导完善工作细节。正是有了护理部的统筹协调,才确保各个“关口”正常有序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三方齐保障,医患零感染

只有保护好自己,才能服务好患者。海医二院护理部坚持每日监控一线人员身体状况,出现异常及时调整护士休息,如遇有发热,启动医务人员发热就诊流程,隔离观察直至排除为止。对于援鄂护理人员,护理部安排专人联系,建立了援鄂护理微信群,积极分享行业指南,防控知识,心理解压方法等知识,每日询问护理人员的工作、生活情况。对于生活及物资缺乏问题,及时联系医院后勤部给予解决,让她们能全心全力投入到防疫工作。协助后勤部做好本院一线人员隔离生活区的住宿、饮食安排,保证一线人员吃好、休息好。关注隔离区护士工作情况和身心状况,及时为她们排忧解难。及时调配护理人力资源,做到隔离区工作4小时一换班,每人每周有轮休。保证了护理人员始终以战斗的状态和满腔的热情投入工作。

随着确诊、疑似数据的直线上升,公众的关注度上涨,给公众带来了一定程度上的焦虑和恐慌。护理部重视防疫期间的心理疏导,在医院心理医学科王新源主任的指导下,成立了“疫情心理援助小组”,为来自门诊、院内住院病人、医护人员和社会民众提供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服务,受到求助者的好评。

2月15日,海医二院首次6位治愈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患者痊愈出院。患者在出院前说道:“感觉自己像重生了一样,感谢海医二院医护人员的全力救治和贴心照顾。”“这一切都离不了隔离病房所有医护人员的爱与付出。”

截止3月10日,海医二院已收治确诊患者22例,全部治愈出院,实现了“确诊病例零死亡、诊疗过程零差错、患者就医零投诉、医患人员零感染”的目标。护理人员的共同努力,为患者和医护人员的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