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就像雷达,让病毒无处遁形——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放射科抗“疫”纪实

2020-03-16 14:32 凤凰网海南综合
  • T大

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下称海医二院)放射科工作人员,日夜坚守在厚重的防辐射门旁。他们像“雷达”一样,用自己的眼睛“扫雷、排毒”,从影像中寻找疾病的蛛丝马迹,让病毒无处遁形。

放射科医师正在专用CT室工作

目不转睛,严阵以待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影像学检查是重要的诊断依据。放射科对每个疑似患者都要进行胸部影像学检查,以便及早做出诊断、并随时监视疾病的动态变化,让疫情第一时间得以控制。

时间就是生命,疫情就是命令。海医二院放射科上至科主任,下至普通职工,都纷纷自愿放弃新年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刻不容缓地赶回自己所在的工作岗位,坚定地站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放射科医师正在专心阅片

1月22日,省卫健委将海医二院作为省级定点收治医院,医院要求放射科派人到15号楼进行24小时的值班。本来,李世宽已经按父母的计划准备好回老家过春节了。面对新冠病毒来袭,他在没有征得家人同意的情况下,直接向科主任请缨:“其他同事有老婆有小孩,春节值班肯定比我这个单身汉更加不容易,这是任何人都懂的。”强烈要求春节值班。他承担了除夕和初一的48小时值班,初二值班的同事因买不到票不能及时地赶回单位接班,李世宽知情后,欣然同意替班,最后又延长了12小时。这样,他在春节的前三天内连续地值班了60个小时。有同事问李世宽:“你就不怕被感染吗?”他回答说:“老实说,谁个不怕危险!我也有我的父母,我自己不担心,父母也得为我担心的呀,但这些事总得有人干啊。”

放射科主任李传资,曾亲历过2003年SARS战役,在武汉疫情开始之初,他就敏锐意识到这很可能又是一场硬仗,立马组织科内人员进行防护知识培训,熟练掌握规章制度及新冠肺炎影像学诊断,能正确穿脱防护用品,掌握设备、地面的消毒方法等。规范流程,严格防护,专业培训,科学演练,放射科工作人员把每一项操作都掌握到极致,随时做好了投入战斗的准备。李主任时刻关注最新动态,亲自跟进科室员工防护用品库存和使用情况,确保一线医生基本防护用品得到保障。

睁大眼睛,精益求精

CT是新冠肺炎精准筛查、精准诊断的重要防线。为避免患者在检查中交叉感染,海医二院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专门设置了发热患者CT检查通道,指定一台16排CT专门用于发热患者检查,加快诊断效率,确保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

坐在电脑屏幕前,睁大眼睛,分析影像中的病灶,一坐就是12个小时,这是海医二院专用CT值班医师的一天。

放射科组织医护人员进行防护知识培训

在核酸检测没有广泛开展的时候,CT是主要的检查手段。张余鹏说,抗击疫情就是与时间赛跑,要确保每一个发热患者尽快拿到最精准的检查报告。从1月22日开始,该团队就进入战时状态。

邢增昭说,不少确诊患者看到自己肺部影像后产生了恐惧,科室每天就安排一个医生接听患者电话,为他们答疑解惑。针对他们最恐惧的肺部CT病灶疑问,我们会告诉病人,疾病的各个进展期的表现是不同的,都是疾病发展的正常结果,不要过于恐慌。通过我们的科普和耐心安抚,许多患者逐渐调整好心态,积极配合医生治疗,最后顺利康复出院。

火眼金睛,大海捞针

“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抗争。”为了确保发热患者在最短的时间内拿到最精准的报告,影像组的医师们时刻处于战斗状态。他们双眼紧盯屏幕,通过黑白影像从细枝末节中寻找蛛丝马迹,让病毒无处遁形。

李主任火眼金睛,如大海捞针般从大量影像中发现了我院第一例疑似病例。患者有武汉接触史,并伴有发热症状,经CT检查发现两肺磨玻璃阴影,症状基本符合新冠肺炎高度疑似病例,立即收治发热门诊隔离留观,核酸检测后确诊为新冠肺炎。书写诊断报告、院内半夜紧急会诊、院外远程会诊查看患者病灶情况、病变演变……李主任没有休息过一天,无论多晚他都会坚持在忙完当天工作。他手机始终保持24小时开机,随时待命,用忘我的工作态度带领放射科团队日夜坚守阵地,仔细审阅每张影像图片,坚决不漏掉任何一个疑似患者。

每天面对大量的影像图片,尽管腰酸了、眼睛涩了,但是医师们依然像坚毅的战士,驻守在铜墙铁壁后面。为了能多诊断一个患者,他们宁可把吃饭和休息的时间省下来,也要争分夺秒审阅影像。李主任说:“从春节到现在,大家都是连轴转的状态,从来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

擦亮眼睛,煞费苦心

登记患者信息、操作检查仪器、帮患者摆体位……他们身穿严密的防护装备,每天与发热患者零距离接触,随时有被感染的风险。除了正常拍片以外,在每位患者检查前后,他们都要按照要求对仪器和地面的每一处角落进行仔细消毒,每次都要耗费半个小时,即便衣服被汗水打湿,护目镜满是哈气,他们也不敢有丝毫的懈怠。最忙的时候,他们一天要为二三十名发热患者拍片子,顾不上吃饭、喝水,累了就靠在椅子上休息一会儿。对他们来说,超负荷的工作已成为常态。

庞华兰护士长每天都要请领和派发防护用品,落实全科人员的防控安全和生活保障,及时安排人员进行消杀,在忙完一天紧张的工作以后,没有回家,而是继续坚守在岗位上,连续作战,及时应对随时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面对情绪烦躁、害怕的患者,他们总是耐心为患者解释,安抚患者情绪,他们任劳任怨、密切配合,没有一个人退缩。

截止3月10日,海医二院发热门诊共有979人次可疑或确诊病例到专用CT室检查,为临床一线医生提供了准确的诊断依据。

海医二院放射科人秉持自己的初心,坚守好自己的岗位,奋勇前行,他们就像医生的“眼睛”,临床的“路标”,为医生提供准确的诊断、治疗依据,他们是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幕后英雄。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