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给“心灵戴上口罩”——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疫情心理援助小组工作纪实

2020-03-16 14:36 凤凰网海南综合
  • T大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新冠肺炎患者以及家人,或者居家隔离的众多人们,迫于突如其来的疫情压力,难免出现种种心理问题。担任抗疫任务的一线医务人员更是面临着常人无法想象的挑战,他们穿着臃肿憋气的防护服,每天工作时汗水湿透衣服,面部、鼻梁被口罩压出深深的印记,甚至皮肤破损,还需要克服被感染的内心恐惧、承受对家人的担心、牵挂,耐心地安慰和开导患者及家属。武汉不少医护人员被感染产生的无奈、紧张、焦虑、抑郁及悲伤等情绪,对一线医护人员也是一个不小的压力源……

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下称海医二院)作为海南省收治确诊病人的定点医院,如何预防与减轻疫情所致的负面情绪,给“心灵戴上口罩”,提升心理健康,让医院一线医务人员和住院病人以及居家隔离的人们用更加平和的心态面对疫情,非常重要。

一呼百应同力协契

在心理睡眠科王新源主任、潘婵媛医生和护理部王根妹副主任的组织和倡议下,2020年1月31号,正式在医院招募护理人员。疫情心理援助小组倡议信息一发出,很快就有100多名护理人员响应,纷纷加入到微信群中,自愿利用自己的时间、不计酬劳,免费参与疫情的心理辅导活动,为全院医务人员及病友们提供心理援助。第二天,小组人数就达到了200人。

为了提供更好的专业的服务,经讨论从中选出有心理咨询经验的21名护理工作者组成海医二院心理危机干预小组。结合医院的实际情况,他们开通了热线咨询电话,主要面向门诊就诊病人、住院患者以及全院医务人员,提供24小时服务。

群策群力开通热线

人员确定后,王根妹及王新源主任马上联系信息科苏子仁科长,申请公众电话热线。

在筹备热线电话申请安装期间,线上对小组成员进行了有关心理援助知识培训,并不定时在群里发送有关知识讲座。

在信息科苏科长和神经内科三区游泳主任的帮助下,热线电话安装在精神心理评估基层较好的神经内科三区护士站,由护士长吉晓霞负责20名心理危机干预小组组员的接线排班。热线电话号码66808339,院内短号2339,由科室护士负责转换电话。正式开通热线服务,直到此次疫情危机解除。

热情高涨积极主动

在正式开通心理援助热线那天,组员们又激动,又担心。激动的是,可以为同行及病友们奉献自己的一点小力量,担心的是,害怕自己不能很好完成任务,辜负大家的信任。所以,刚开始时,大家除了学习心理援助相关知识外,还在群里互相提问、互相分享所学知识,有疑问时及时咨询王新源主任,主任耐心解答。

热线开通前一天晚上,第一个值班的是普外科的叶晓谊护长,晚上9点打电话咨询电话转接问题,为了明天做好心理援助工作,特意提前安排好科内工作。有一天上午10点左右,肿瘤外科蒋丽萍护长打热线电话,这是她第一次上班,她说,今天是她值班,电话没响,想确定一下电话有没有转到她手机上。经确定后,她才放心。外科系统许艺莲总护长,值班时接到一名来访者的电话说,怀疑自己跟新冠病人有近距离接触,寝食难安。许护长运用自己的新冠知识耐心解答,经过2次电话沟通,消除了他的心理顾虑。还有生殖医学科余柳红副主任护师、东湖妇产科的胡天琼护师、血液净化室的郑美金护师等组员值班时接到来访电话,都能耐心倾听,尽自己能力为来访者排忧解难。更加难能可贵的是,血液净化室的郑美金护师还在休产假,就参与了干预小组的排班。转换电话是一个简单的操作,但工作一忙起来,就容易忘记按时间点转换,神经内科三区的护士们为了不影响心理援助工作,都互相提醒、定闹钟,时不时在群里提醒大家,尽量把工作做好。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小组成员从开始的忐忑不安到现在的自信迎接,通过心理援助工作,不但学到知识,还能帮助别人,并能运用到临床实践中去。医者,看的是病,救的是心,开的是药,给的是情。援鄂护士陈芳云在护理病人时得知一位患者有抑郁症,全身感觉不舒服,她打电话向王新源主任求助。王新源主任立即与患者电话联系,做患者的思想工作,并与责任医师共同指导用药。患者出院时情绪稳定,向医务人员连连道谢。

心理睡眠科收治了一位患者,因在大年三十患感冒,去医院就诊,排除新冠肺炎。但患者怀疑自己染有新冠肺炎,吃不好,睡不好,入院时非常焦虑。经过心理疏通辅导,患者情绪较前稳定,并很快康复出院。

疾病无情人有情,海医二附院心理援助小组成员用心用情和大家携手,共同抗疫,做好心灵健康的守护者,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