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春天,他们战出了“四零”——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呼吸内科抗“疫”纪实

2020-03-17 15:26 凤凰网海南综合
  • T大

疫情就是命令,医院就是战场,岗位就是阵地。从抗“疫”战鼓擂响的那一刻起,在科室主任石慧芳和科室护士长吴少芳的带领下,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下称海医二院)呼吸内科全体医护人员迎风逆行,用执著与坚守,勇担职责使命,义无反顾地战斗在抗“疫”一线,为人民群众筑牢生命健康保障防线。

厉兵秣马,有条不紊

陈吉庆护师为患者行CRRT治疗

1月24日,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成为收治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的单位。呼吸内科接收到指示,立即组织科室全体人员布置隔离病区。他们提前和病人及家属沟通情况,取得理解,把原先十多名病人转到6楼继续治疗,腾空7楼,紧张有序地完成转出病人的交接班、病房的布置及消毒工作。

石慧芳主任和吴少芳护士长利用在抗击SARS时期积累的工作经验,结合科室现有的条件,带领科室人员重新设置隔离病房布局,隔离区域划分,粘贴各种醒目标识,制定各种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管理制度及相关流程、应急预案。组织科室医护人员进行呼吸机、心电图机及重症病例急救等相关知识及操作技能培训,及时组织医护人员学习最新版本新冠肺炎诊治指南和感控知识,为可能出现的各种突发状况做好充分的应急准备。

憋着一股劲,誓将病毒赶尽杀绝

 

呼吸内科护理人员在检查穿戴防护服

1月31日起,根据上级指示,呼吸内科担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患者的救治任务,重点收治重型和危重型患者。在具有高致病性和高传染性的新冠肺炎病毒面前,科室全体医务人员不畏风险,认真做好防护措施,积极救治患者。

进入隔离区工作,他们戴上帽子、N95口罩及护目镜,穿上宽大的防护服,隔离服,戴双层橡胶手套及套上双层鞋套,全副武装。然而,在密不透风的装备下,平时常做的操作变得艰难起来,护目镜刚戴上没多久就渐渐模糊。在进入隔离病房工作前,他们会提前上厕所,不喝水,控制饮食,就是为了在连续工作的几个小时里节省防护服,保证工作的正常进行。

抗疫期间,呼吸内科前后收治了两位需要行CRRT治疗的患者。陈吉庆护师接到任务后,早早做足功课。宝贵的血透机子是从ICU一区借来的,陈吉庆将它称为“金宝机”。确定为患者行CRRT治疗的那天下午,陈吉庆穿好防护服,推着“金宝机”来到患者的床旁,和患者沟通,缓解患者的紧张情绪,接着开始上好管路,预充。虽然不能使用听诊器,但触摸到患者凸起前臂的动静脉瘘,依然能感受到清晰、强劲有力的搏动,这是患者的生命线,也是患者与病魔抗争的印记。虽然朦胧的护目镜降低了能见度,但是陈吉庆凭着专业的技术,强大的心理,从容镇定地完成了定点、消毒、进针和固定等步骤,每一步都精准无误。连接好机子,他对患者说,时间治疗会漫长一些,但他会一直在患者的身边。机子开始运转起来,患者对他竖起了大拇指,并露出了信任的笑容。从白天到深夜,从准备工作到治疗结束,用时将近10小时,陈吉庆不仅要时刻观察患者病情变化,也要关注“金宝机”的正常运转。他的防护服里面的衣服已经被汗湿了好几遍,护目镜片上也全是水珠,然而这些丝毫不影响他的工作,容不得一丝懈怠,患者的笑容与鼓励就是对他工作的最大肯定。

除了收治CRRT治疗的患者外,呼吸内科还收治了数位需要无创呼吸机通气的患者、一位有创呼吸机通气的患者。在抢救危重病人时,医护人员积极配合救治,甚至在行插管时,躁动的患者体液溅到他们身上和面屏,他们也不慌忙,不稍停,不顾个人安危,让患者稳定下来,将治疗和操作进行到底。

石主任说道:“穿着防护服、戴着面罩,患者的胸部听诊音难听清,患者的咽部症状难看清,只能是靠近再靠近,仔细再仔细。”

“这么近距离接触患者,你心里怕吗?打过退堂鼓吗?”当这样问石主任时,她坚定地回答:“疫情就是命令!疫情面前,我们不能退!不会退!” 

作为呼吸内科护士长,吴少芳自1月23日防疫战斗打响以来,已经在工作岗位上坚守了近两个月的时间。因为工作强度大,她显得有些憔悴,脸上挂着深深的黑眼圈。

吴少芳说:“其实我们这个团队里的大多数人常常午饭都来不及吃,忙到深夜才能简单地吃上一口,但没有一个人抱怨。因为大家都憋着一股劲,誓要将病毒赶尽杀绝。”

一天的工作结束后,脱下防护服的那一刻是大家这一天中最享受的时刻,满脸的压痕也掩盖不住这美好而放松的笑容。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并非生而英勇,只是选择了无畏,面对疫情,因为身上的责任和担当,选择了挺身而出,义不容辞,逆向而行。

 战无不胜,实现“四零”

为了保证工作人员的安全,吴护士长排班实行双班制,要求医护人员进出隔离病房,互相监督检查穿脱防护服、隔离衣流程,做到执行制度一丝不苟;从每间病房查房或治疗出来后,护士之间、医护之间相互进行消杀,下班脱防护服、隔离衣也要进行消杀,出隔离病房后立即洗头洗澡;设立感控监督岗,对工作人员穿脱防护服、隔离衣、落实手卫生进行监督;由于执行制度严格,落实感控措施到位,无一例工作人员感染。

面对超负荷的工作量,呼吸病科的医务人员没有松懈,始终兼顾好门诊和病区的日常工作,确保患者就医安全。抗疫期间,即使把白班上成了夜班的节奏,大家也毫无怨言,时刻以饱满的状态和使命感全情投入到救死扶伤的工作中。看到一位位重症患者转危为安,看到一位位轻症患者健康地出院,大家收获着更多的欣喜与满足。

自1月31日接到任务,至2月15日任务结束,呼吸内科共收治疑似患者25例,确诊患者7例,经全体医护人员共同努力,全部治愈出院,用最“硬核”的医疗实力书写了“医护人员零感染、治疗过程零差错、患者就医零投诉、确诊病例零死亡”的记录。

除履行好治病救人的任务,科室医护人员给予患者们无微不至的关怀与照顾,积极做好患者的心理疏导,做好出院患者的随访,积极为患者排扰解难。

科室救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任务结束后,科室医务人员还踊跃报名支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最为严重的湖北武汉。其中,张秀峰主任医师、陈吉庆护师、叶丹萍护师转战武汉,带着科室全体医护人员的嘱托,白衣逆行,星火驰援湖北,继续投入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战斗之中。

石慧芳主任感慨万千地说:“呼吸内科里的每一个医护人员,他们还有很多很多的感人事迹,他们每一个都是团队中最优秀的。他们主动取消休假,放弃自己的旅行计划,毫不犹豫回到医院,来到抗击疫情第一线,坚守自己的工作岗位。在不上班的日子里,他们都是在单位自我隔离,吃住都在单位,只能每天给家里人报个平安,却不敢多聊,更不敢和孩子多聊,不然就会忍不住流泪。谁都知道要加强营养,但在这个时段,谈何容易,让家人来送饭,又怎么放心。其实我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大家在纤维支气管镜取下呼吸道分泌物送检和气管插管时,患者可能出现呛咳,分泌物会喷溅,甚至直接喷溅到身上、脸上,这样势必会增加医护人员直接接触分泌物和感染的风险。而且由于戴了护目镜和面罩,视线模糊不清,操作难度也更大。但大家却在密切接触病人与病毒博弈中,从未退缩。我心疼他们,但也明白,疫情当前,作为战士,我们必须冲上去,这样我们才配得上医生这一个神圣的职业。我相信,在全国各界的努力下,我们距离胜利不远了!”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