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东:打出宣讲“组合拳” 传播十九大“好声音”

2017-12-02 11:29 凤凰网海南综合
  • T大

一场场细致动情的宣讲课,一张张解读十九大精神的传单,一幅幅精美的墙画,一条条迎风飘动的标语横幅,再次更新了乐东黎族苗族自治县的面貌。尽管初冬已至,乐东大地上,却是一派暖意融融。新精神,新气象,新风貌,让时代的风帆鼓动,让人们的心潮激荡。

宣讲一刻不停歇。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乐东县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组成县委专家宣讲团,创新宣讲方式,打出宣讲组合拳,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站,让十九大精神走进乐东每一户百姓家。

10月28日起,乐东县委专家宣讲团和各镇宣讲小分队马不停蹄,迅速开展宣讲活动。截至11月14日,乐东县共计举办了763场宣讲报告会,覆盖近八万人次。

志仲镇:别出心裁营造好氛围

志仲镇的“党史学习墙”一隅。

近来,人们都听说志仲镇有一片“党史学习墙”,集中展现我党一路走来的光辉历程。原来,这是志仲镇营造学习十九大精神氛围的又一新举措。

眼下的志仲镇,学习十九大精神已成为“新潮流”。志仲镇迅速发动全镇党委干部、驻村班子、退休干部、老党员等,组成58支小分队,到学校,到卫生院,到景区,到乡村,将十九大精神娓娓道来,把党和国家新政策仔细讲、讲明白,与百姓畅聊新想法、新希望,让群众听得懂、能落实。

边宣讲,边自我提升。志仲镇还积极利用新媒体,开通了微信公众号“锦绣志仲”,设立“微课堂”、“学习”、“廉政清风”等专题栏目,及时更新,用小讲堂讲清大道理,方便群众利用碎片化时间,也给宣讲小分队成员及时进行“自我充电”,将十九大精神想清楚、琢磨透,汲取十九大精神营养,将乡亲们的疑问解答全、解答好,互诉心得,提升宣讲效率,实现边学习、边宣讲和边提高的良性循环。

万冲镇:巧用黎苗语,宣讲润心田

友谊村村委会主任张德新正将十九大精神用苗语“翻译”给苗族同胞们听。

“不仅仅农民土地的承包期延长了,以后国家对咱们孩子们的教育投入也会越来越大,这些都在十九大报告里体现出来啦!”在万冲镇友谊村,村民们围在一起,村委会主任张德新正用流利的苗语,将十九大报告中关于脱贫攻坚的论述,“翻译”给苗族同胞们听。时不时解答苗族同胞的疑问,打消他们的顾虑。

友谊村,临昌化江,居住着黎、苗族同胞,近年来,通过种植槟榔、橡胶、南药等作物,发展林下经济,扩大冬季瓜菜种植面积,狠抓环境卫生整治,村子里的面貌焕然一新。“现在不同以前了,村民不会互相打架,家里的鸡鸭猪也不担心被偷了。”村民你一言我一语,乐呵呵地讨论道。

友谊村风景一角。

漫步在友谊村,水泥路宽阔干净,片片蔬菜翠绿欲滴,鸡鸭猪被集中圈养,家家户户落实门前三包,定期清理垃圾。这个原本静谧的黎苗村庄,用她独具特色的风情,接待了一批又一批的外来游客。

“我们只要自力更生,就不愁衣食。大伙儿一起去我家的小洋楼参观参观?”在宣讲结束后,村民邓金连热情地招呼大家。原来,近年来,在政府帮扶下,依靠自己双手,种植橡胶、槟榔,邓金连一家不仅衣食丰足,还住上了小洋楼,在一楼开了个小型KTV,不仅日子过得舒心,还多了一笔收入。

“学习了十九大精神后,我们对以后的生活更加有信心了,在党的领导下,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邓金连喜笑颜开。

同时,为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将十九大精神尽快实现全镇覆盖,万冲镇积极探索,迅速建立党员轮训制,自上而下,由镇领导组成的宣讲小分队,到各个镇开展集中巡回宣讲,结合实际,由浅入深,迅速投入到学习贯彻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中。

佛罗镇:民歌加快板,来把精神传

“各位乡亲听我讲,讲明十九大精神。综合治理兴生态,精准扶贫力攻坚。习总号召大家干,全国上下一条心。治腐反贪兴国运,人民幸福国富强。……”11月2日,一名年过花甲的丹村村民兴高采烈,在台上将十九大精神用民歌唱出来,获得台下观众阵阵喝彩。

丹村,是红色传承革命老区,以文化兴村。自10月27日乐东县召开全县领导干部会议之后,根据佛罗镇党委镇政府的部署,丹村创新宣讲方式,利用原生态民歌,将十九大精神宣讲到家家户户。

崖州民歌,是海南省地方民歌的古老歌种之一,在乐东起源并广为流传,人人都能用方言哼唱几句。民歌歌手把十九大精神编成歌曲,朗朗上口,使男女老少皆能听得懂、听得明、听得进。

不仅民歌,在乐东县,通过演员走村串户,十九大精神借着快板、小品、朗诵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传遍崖州大地。

大安镇:讲好身边事,领悟更真切

大安镇剪纸风格的墙画。

在素有“民间艺术之乡”美称的大安镇上,马路两旁崭新的“墙画”吸引了不少人驻足。不同于一般的墙体宣传画,这一条街上的墙画,采用大安镇百姓最熟悉的剪纸风格,巧妙地将十九大精神重点阐述,形象直观,精致漂亮。

“除了剪纸画以外,我们还举办了‘身边人讲身边事’演讲活动,发动村里群众讲身边故事,弘扬身边正能量,在细微之中感受十九大精神。”大安镇镇委书记邢益琼介绍道。

讲好中国故事,先要讲好乐东故事。为让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大安镇组织各行各业上基层典型人物,将看似宏大的“大道理”,化成件件身边事讲给百姓听。他们就十九大报告提到的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内容,结合自身事例,接地气,触实际,引导群众将十九大精神融会贯通,外化于行。

“十九大报告里提到了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弱有所扶,我听了以后,非常激动,马上就告诉了敬老院的老人们,让他们不再有后顾之忧。”在乐东县大安镇敬老院,一干就是26年的首届全国文明家庭标兵高慧兰笑着说道。

尖峰镇:带着新思想,人人干劲足


尖峰镇坐拥尖峰岭国家森林公园,作为生态保护重镇,在当地,严守生态底线的理念早已深入人心。

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

将学习成果化为实际行动。为让百姓学得透,用得对,提升群众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积极性,乐东县林业局从各个村里组织适龄百姓,担任尖峰岭护林员,这些“护林小能手”回到村里后,摇身变成“宣讲骑兵”,或在广场舞后的场地上,或在田间地头边,向邻里乡亲传达十九大精神。这样一来,使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如春风般,吹遍了尖峰镇。

“既能使党的十九大精神口耳相传,又能利用老百姓对尖峰岭环境的熟悉,让护林员多了份收入,可谓一举多得。”陈运波说道。

根据海南省委要求,乐东正兴起又一轮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组合使用各种宣传形式,将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入园区、入港区、入景区、入工地、入家庭、入科研院所、入公共场所,上高铁、上网络、上游轮、上海岛、上渔船、上夜校、上琼州学堂、上国际旅游岛讲坛。人人化身“播种员”,以“主人翁”的使命感,让新思想在乐东每一个角落开花结果。

“在乐东,十九大精神就像新鲜的空气一样无处不在。举目之处,落脚之地,皆可见十九大精神在乐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乐东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梁小明说道。(完)

人民日报数字海南11月30日讯(翁晓文)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