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周|海南省工业学校学生激光雕刻领风骚

2018-05-10 14:37 凤凰网海南综合
  • T大

日前,凤凰网海南聚焦2018海南职业教育活动周。海南省工业学校派出展示团队人气爆棚,5月9日上午尽管烈日炎炎,该校数控专业学生现场展示激光雕刻技艺,其专业精神令在场老师叫好。

海南省工业学校学生展示激光雕刻技艺

海南省工业学校数控专业老师赵建华告诉凤凰网海南,激光雕刻加工是利用数控技术为基础,激光为加工媒介。加工材料在激光雕刻照射下瞬间的熔化和气化的物理变性,能使激光雕刻达到加工的目的。激光镌刻就是运用激光技术在物件上面刻写文字,这种技术刻出来的字没有刻痕,物体表面依然光滑,字迹亦不会磨损。

2014年,该校还从湖北武汉引进了3D打印课程。3D打印已成为社会关注的新热点,这种快速成型技术是一种以数字模型文件为基础,运用粉末状金属或塑料等可粘合材料,通过逐层打印的方式来构造物体的技术。

海南省工业学校职业教育活动周展台

据悉,3D打印通常是采用数字技术材料打印机来实现的。常在模具制造、工业设计等领域被用于制造模型,后逐渐用于一些产品的直接制造,已经有使用这种技术打印而成的零部件。该技术在珠宝、鞋类、工业设计、建筑、工程和施工(AEC)、汽车,航空航天、牙科和医疗产业、教育、地理信息系统、土木工程、枪支以及其他领域都有所应用。

3D打印技术出现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实际上是利用光固化和纸层叠等技术的最新快速成型装置。它与普通打印工作原理基本相同,打印机内装有液体或粉末等“打印材料”,与电脑连接后,通过电脑控制把“打印材料”一层层叠加起来,最终把计算机上的蓝图变成实物。

赵建华认为,海南省工业学校目前正在积极推进此项专业招生,估计将成为2018年热门专业。

海南省工业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李敏表示,职业教育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教育工作的战略重点。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职业教育越来越凸显出其重要性。在海南省委省政府和海南省教育厅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海南省职业教育有了长足的发展,职业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深人,职业院校学生的职业技能水平显著提高,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明显增强。

学生专业精神令人倾佩

职业教育活动周不断提升学生技能学习和训练的普及度、参与度和延伸度,锤炼师生的意志品质和专业技能,培养了职业素养和职业能力。

根据有关资料显示,海南省工业学校隶属于海南省教育厅,创办于1986年,是一所以中专学历教育为主,大专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鉴定为辅的高水平、高规格的职业学校。原址在海南中部五指山市。2012年5月整体搬迁到有着“海口后花园”之称的定安县塔岭工业园区。2001年,学校被教育部评为海南省首批国家级重点中专学校;2015年10月,学校被教育部、人社部和财政部三部委批准列为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

建校30年来,学校办学成绩斐然,先后被国家、省等上级有关部门授予“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全国创建平安校园示范学校”、 “海南省安全文明示范校”、“海南职教示范校”、“海南省普通中等专业(技工)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优秀单位”、“海南省校企合作及创业孵化先进单位”等60多项荣誉称号。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