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第六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7月下旬在昌江举行

2018-07-10 10:37 凤凰网海南综合
  • T大

2018年7月10日上午,海南省民宗委、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海南省第六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以下简称第六届全省民族运动会)新闻发布会。第六届全省民族运动会组委会(以下简称组委会)办公室主任、省民宗委副主任彭家典,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群体处处长麦有旺,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昌江黎族自治县委常委王小荣出席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海南省民宗委副主任彭家典介绍本届运动会概况,省文体厅麦有旺处长介绍本届运动会竞赛项目和竞赛筹备情况,昌江县委常委王小荣代表承办东道主介绍运动会筹备情况,并介绍了本届运动会的会徽。

第六届海南省民族运动会以“团结奋进新时代,山海黎乡竞风采”为主题,由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海南省民宗委、省文体厅和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共同承办,定于2018年7月20日至26日在昌江黎族自治县举行。根据《海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若干规定》,全省民族运动会每四年举办一届,自1994年举办第一届以来,已成功举办五届,是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展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成就,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重要体育活动,多年来为发掘整理我省民族民间传统体育形式,弘扬民族体育文化,发展民族体育事业和全民健身运动,增强各族人民身体素质,促进各民族团结等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根据《海南省第六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总规程》和单项规程所规定,本届民族运动会竞赛项目共有13个大项69个小项(单项),大项目分别为小龙舟、珍珠球、射弩、陀螺、板鞋竞速、押加、武术、攀爬椰子树、高脚竞速、毽球、蹴球、独竹漂、民族健身操,各单项比赛将录取前6名,其中,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各代表团比赛总分将录取前6名,设团体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本届民族运动会是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全面启动建设自贸区(港)、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的历史新形势下举办的民族体育盛会。共有海口市、三亚市、琼海市、儋州市、万宁市、五指山市、东方市、屯昌县、昌江黎族自治县、乐东黎族自治县、陵水黎族自治县、白沙黎族自治县、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海口经济学院等16个代表团参加,代表团人数1306人,裁判员人数190人,运动员有黎、苗、回、汉、壮、白、布依、东乡、满、蒙、土家、锡伯、瑶、彝、仡佬等15个民族,少数民族运动员占91%,是历届全省民族运动会参赛人数、竞赛项目最多的一届。运动会比赛将安排在昌江黎族自治县6个赛点进行。其中,开幕式、闭幕式分别于2018年7月21日晚和2018年7月26日晚在昌江工人文化宫举行,13个比赛项目分别安排在昌江县工人文化宫、昌江中学、矿区中学、文化公园广场、红林球馆、七叉镇昌化江尼下河段等。

目前运动会的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张有序推进。

本届民族运动会会徽整体由圣火、山岭、海浪、木棉花及黎族苗族传统图案元素组成。整体视觉为数字“6”,寓意海南省第六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圣火代表运动会火炬,山岭代表霸王岭、海浪代表昌江棋子湾、木棉花也是昌江的特色之一,寓意是各族人民相聚昌江,共襄盛会,共竞风采,饱含了昌江人民对运动会圆满成功的美好祝愿。由黎族苗族传统纹样组成的外圆圈象征着本届运动会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充分体现了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以及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