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娜剪断青丝,轻装战疫

2020-02-11 14:35 凤凰网海南综合
  • T大

任娜先进事迹材料

任娜,女,1989年8月出生,本科学历,医师,2014年8月参加工作,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二区医生。虽然从事医疗工作的时间不长,但是她以积极向上的拼劲、任劳任怨的担当和敢为人先的勇气,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认可。

高压下的重症医学之路

医院,是我们每个人都最不愿意踏足的地方,当巨大的痛苦向你袭来时,一切你平时在意的金钱、职位都会消失,你只会希望你的亲人陪伴在你身边。而重症医学科,又是医院里最令人恐惧的地方,因为一旦踏入这里,就意味着已经和死神打过了照面。

每一个走进医院的人,对医生都满怀治愈的希望,对医生最大的褒奖,就是“药到病除”,这种希望是医生最大的压力,也是最大的动力。可是从任娜成为重症医学科的医生的那天开始,就注定她必须要迅速学会抗压,因为这里住着都是医院里面最危重的病人,随时可能病发去世。去年3月份,任娜开始担任重症医学科二区的住院总医师,这意味着她将面对更高强度的工作压力的锻炼。在她担任住院总期间,一周只能休息一天,其余的时间不能回家,每天都要处理各种急会诊,参与病人抢救,管理科室日常工作。即使如此辛苦,她每天面对着若干被重症折磨的痛苦面孔,听到的是呻吟,见到的是焦躁,感到的是烦恼,可是她总是能抱着“人命至重,有贵千金,一方济之,德逾于此”的思想真诚对待每一位患者,以亲切的问候拉近与患者家属的距离,以良好的医学理论基础协助二线医生,得以将一个个危重病人转危为安。

剪断青丝,轻装战疫

2020年1月24日凌晨2点,任娜接到了医院发出的援鄂抗疫的报名通知,她丝毫没有犹豫,立即向医院递交了请战书。“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在这万家灯火团圆之际,她选择了“逆行”向前,放弃假期,放下家庭,自愿申请加入到阻击病毒的队伍。

1月28日,任娜跟随海医二院医疗队来到了荆州市监利县,她所在的医疗队被进入到专门收治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患者的重症监护室。也许正是得益于担任住院总的工作经历和在重症医学当中学会的抗压能力,任娜很快适应并投入了工作当中。和大多数女孩一样,任娜也是一个非常注重外表的姑娘,可是为了缩短清洁时间,她不得不咬牙将一头秀发剃成了板寸模样的“援鄂抗疫头”。面对疫情,为了不留下任何安全隐患,任娜在工作前的演练当中不断地练习防护服穿脱,力求每一个动作都做到完美,因为如果操作不规范,哪怕是一个小小的失误,都会使战友们暴露在危险之中。

2月8日,由海南医疗团队主要负责的监利县中医院重症隔离病房已经收治了13名重症患者。因为防护服消耗量太大,物资短缺,医务人员实行8小时轮班制。任娜每天都身穿5层厚的防护服,戴上橡胶手套、护目镜、厚帽子和口罩,全副装备上阵,一旦她进入隔离病区,基本上会连续工作超过八小时,为的是将昂贵的一次性防护服和用品消耗量降至最低。她尽量少喝水、吃东西,以减少上卫生间次数,连短暂休息也只能在椅子上稍作休整。

防护服厚重不透气,每次脱下帽子和口罩后,任娜的脸上都是一条条的勒痕。昨天的勒痕还未消退,今天又继续工作,十几天下来,任娜脸上的勒痕愈发红肿清晰。而为了清洗消毒,在湖北荆州4度的天气,她每天不知道要用冰凉刺骨的水洗多少次手,对于这些,她一直咬牙坚持着,没有喊苦喊累。

普通的女孩,平凡的岗位,超乎寻常的坚毅,无私的大爱情怀。这就是任娜,一个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